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宣部:丰富手段 创造性地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10时3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8月29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志军发言。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志军] 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正确认识国情、准确把握国力、科学制定国策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离不开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全社会积极参与,对我们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提出很高要求。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和组织动员,推动各级领导机关、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经济普查工作,推动广大基层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家喻户晓、做到普查工作全覆盖。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积极配合,精心策划,切实做好宣传报道,为依法普查、科学普查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要突出宣传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机关和干部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宣传动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引导普查机构和人员恪守职业道德,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者商业秘密,确保普查数据及时准确;通过宣传动员,使人们认识到,经济普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引导每个普查对象都能掌握和行使权利义务,按时、如实申报,杜绝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提升普查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丰富宣传手段,创造性地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经济普查的社会宣传动员重在广泛深入,贵在形式多样、贴近群众。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要结合普查工作实际,列出专题、开辟专栏,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大力宣传开展经济普查的意义、方法、手段、进展,宣传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文化和广电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创作推出一批反映经济普查工作的文艺作品,面向群众深入浅出地进行宣传动员。地方各级政府和基层单位要通过组织宣讲、开展座谈讨论、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设立户外广告牌、张贴宣传画、悬挂标语口号等形式,深入企业、社区、机关、学校、村寨进行宣传,有效扩大经济普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从现在起到年底,这次经济普查将进入准备工作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重点阶段。我们将会同全国经普办联合下发关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具体指导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做好工作。今年12月份,全国将统一开展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各有关方面要早筹划、早准备、早落实,通过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努力,将社会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

完成好这次经济普查的社会宣传动员各项任务,是对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次大展示。我们坚信,只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布置、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就一定能够扎实有效地搞好普查的宣传动员,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