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张高丽:充分认识经济普查意义 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11时1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张高丽副总理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8月29日)

2013年8月29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陈竞超摄

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和经济普查工作。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提高基础数据质量,更好为宏观决策服务”。克强总理强调,要“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摸清经济家底”。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克强总理要求,全面部署经济普查工作。刚才,建堂同志介绍了普查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宣部、税务总局和山西、山东、四川省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定期开展经济普查,是我国的法定要求,是认识国情、摸清家底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前两次全国经济普查,对于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上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规模显著扩大,经济主体个数成倍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们面临着风险和挑战,特别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摸清底数、搞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在新的形势下,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了解我国二、三产业现状,特别是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查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掌握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把握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确保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信

数据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这次普查最根本、最核心的要求,就是普查数据必须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可靠可信,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决不能带水分,更不能弄虚作假。

一要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肃普查纪律,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普查对象要认真履行普查义务,主动提供真实情况。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及其负责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的普查人员采取报复等行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普查弄虚作假的案件,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要予以曝光,以示警示。

二要坚持科学普查。经济普查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调查领域复杂。按照科学、求是、可行的原则,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制定了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为科学普查奠定了重要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认真实施。要严格遵守业务流程规范,严格执行普查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有序地推进普查工作。

三要坚持创新普查。这次普查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采用电子化手段进行普查区划分、单位空间定位和普查数据采集。我们要把现代科技手段的优势用好。

三、切实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地区、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经济普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地方各级政府要把经济普查纳入今明两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了解进度,主管领导要协调推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认真落实经济普查的各项部署,加快健全普查机构,抓紧制定工作计划,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各级普查机构要建立健全督办制度,定期对普查工作进行督促推进,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

(三)强化保障,勤俭普查。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把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要切实落实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劳动报酬所需经费,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对于贫困地区的普查经费,省级财政要给予一定的补助。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普查经费要精打细算。

(四)组建队伍,提高素质。这次经济普查需要聘用上百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线普查人员的工作质量。要加强普查人员的选调、配备工作,强化教育培训。从有关单位抽调业务精、作风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到普查工作中;从社会和大专院校中招聘一批素质高、责任心强、善于沟通、热爱普查工作的同志充实普查队伍。

(五)搞好宣传,广泛动员。这次经济普查涉及上千万的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涉及几千万家个体经营户。要加强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多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四、做好经济普查成果的分析应用

普查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深度开发普查成果,也是做好普查工作的重要方面。现在就要着手研究如何把普查与分析更好地结合起来,着眼于成果运用来推进普查工作。要认真建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和普查数据库,研究建立以普查资料为基础的分析模型,为有效运用普查成果创造必要条件。要加强对普查数据的综合分析,善于从大量数据的分析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发现趋势性的变化,提出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为制定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依据。

五、以经济普查为契机推动统计工作改革发展

现在国内外对统计数据的关注度明显上升,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次大规模经济普查为创新统计工作、完善统计制度提供了重要机遇。统计系统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增强统计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要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完善统计体制和机制,改革统计标准和制度,创新统计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分析水平。

同志们,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普查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