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万钢:目前企业研发投入总的说起来还不够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1时4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想问科技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后有哪些新的举措?另外,您觉得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出现一家像苹果这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公司?谢谢。 

    [万钢]首先,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目的就是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今年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科技部也对自己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能够放的就尽量放,能够转移到基层的就尽量转移到基层。我们下放了一批审批事项,包括社会设立科学技术奖的审批。

    另外一个简政放权就是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的资源,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鼓励大专院校把科研设备向社会公开,帮助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普惠性地能够去享受国家科技资源。

    刚才您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能创新出世界有影响的产品。世界有影响和世界第一中间有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已经有一些世界有影响的产品,如华为的路由器、服务器等,在基本算法创新上下了很大功夫,现在占领了很多市场。再如我们的高铁,在引进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创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网络最长的重铁系统。

    但是创新永远没有止境。我们也在考虑,什么时候我们的企业能够面向市场,创新出像苹果这样的产品。前两天我调研了小米,新一代小米手机开始快速占领市场,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思考。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企业研发投入总的说起来还不够高,规模以上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水平还比较低,还需要增加。

    特别是要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我想两个方面最重要:第一,要有合理的基础研究投入结构。虽然我国企业投入已经占到74%,但是仔细分析这个结构的时候,里面有90%以上是用在试验和开发,用于本行业的基础研究、前瞻技术探索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第二,创新一流的产品还要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和商业模式相结合。苹果的成功,不仅仅在手机技术,而是它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创新。一是它赶上了无线互联网的好时候,二是它的应用商店动员大家编程序,能够在软件商店里进行运营,动员了第三方力量,使它的软件产品更加适合这个应用,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最近我也看到了我们的一些手机企业,用“发烧友”参与的形式,用网络销售的形式,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总的说起来,我们还需要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一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品。比如特高压输变电,就是目前我们在世界上走在最前面的产业之一。但是你刚才一提创新产品就想到苹果,我想,更贴近于老百姓日常用的东西,在这方面创新产生的影响力或作用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