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科技部与各省市建立会商制度 推动各地创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2时0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万部长一个问题,目前各地方、各部门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法不尽相同,想问科技部在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总体考虑?谢谢。

    [万钢]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但是也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幅员辽阔确定了各个地方的创新发展,必然是按照自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以及这个区域的市场需求来进行的。不均衡就说明发展的阶段性不同,应用产品需求也不同,所以各个地方的做法要按照本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人才和开放合作的程度以及市场的需求来确定自己的创新发展战略。

    另外,从国务院的角度确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规划已经出台,确定一个发展的大方向。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落后产业也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也就是说,一方面我们有正面发展的清单,一方面有负面发展的清单,允许各地区在其中寻找适合各自创新发展的道路。

    宏观政策取向方面,总的说来我们还是要围绕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一些共性的东西,把科技体制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作为政策着力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式的创新,使科技更加贴近需求、惠及民生,培养创新型人才,完善政策体系,扩大开放合作,这些都是我们共同要研究的。

    在当前的形势中,各个省市都很重视科技创新,按照自己的情况,按照国家发展的方向推动创新,这样就会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这也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所要求的一个重要方向。为此,科技部与各个省市建立了定期会商制度,了解各个省发展的方向,围绕国家发展的战略取向,共同汇集资源,推动各地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