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科技部正在抓紧在湖南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调研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2时2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湖南卫视记者]之前您在湖南调研时特别提到过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作为一个中部省份的城市群,是不是可以考虑设置创新试验区,来驱动它的持续创新力?在创新体系建设当中,对于中部省份有没有一些定位,或者说有没有一些举措来推动它的持续创新?

    [万钢]这几年我多次在湖南调研。我一直在考虑,湖南长株潭产生了一些重大创新成果,超级水稻是那儿做出来的,天河一号、二号是那儿发展起来的,碳材料应用得也很好,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在湖南我也看到了一些企业,比如南车集团时代、湘潭电机、中联重科,它过去是一个研究所,通过体制改革以后成为建筑领域的重要企业。这些现象之间有内在的联系,创新成果的取得不光跟资源禀赋,跟产业结构有联系,也跟创新环境,甚至于创新文化有很多关系。据我所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根据自己的特点优势推动产业的发展。长株潭很早就是一个综合配套试验区,在各方面共同推动发展的大背景下,我觉得科技和经济的结合,政策一体化设计也十分重要。目前,湖南也提出了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要求和期望,我们正在抓紧这方面的调研,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来加速推进。其实示范区建设主要就是环境建设,就是优化一个环境、提供一种土壤,让创新能够快速地发展起来,健康地发展起来,稳定地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