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高新区下一步发展要更加注重特色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3时0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高新区最早是在8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一些科技人员走出了院所,走向了社会,面向社会的需求来开发建立的。当时中关村建设电子一条街,发展过程中也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后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对此进行了调研,提出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议。90年代初,第一个高新区就是在中关村设立的,到现在全国一共有105个。我觉得,高新区的发展有聚集效应,因为它的导向很明确,就是高新技术产业;人员来源也很明确,科技人员带着创新的梦想,面向市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结果不仅高新区发展起来了,高新区里面的企业也发展起来了,高新区里面的科研机构也发展起来了。近些年我们在总结高新区发展时,特别提出了要对高新区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调整,更加注重特色。我们特别强调,各个高新区在创新发展方向上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自己的能力来确定面向未来发展的发展战略。“不能装进篮子的都是菜”,一定要适合自己发展。要注重“高”,也就是高起点,人才、政策都要解决好,比如解决好引进人才的生活问题等等,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进来,形成一个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按照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紧密结合,要发挥政府公共服务功能,所以每一个高新区都建立和自己产业特色相近、相符合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中小企业的研发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在物流等方面也尽可能的提供公共服务。

    另一方面,促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科技发展,尤其是创新发展凡是面向市场的,一定会得到市场的支持,不光是商品市场的支持,还有资本市场的支持。所以国家高新区企业上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比例相当高。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普惠式政策,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怎么样能够适应现在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技术领域来调整范围。比如企业的研发加计扣除,怎么样规范它的会计核算方法,把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到位。比如说引进人才,居留、上学、就业、教育等等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年轻的创业人才,大学生就业,孵化器怎么样加速建设。还要注重技能型人才,一个产品是要做出来的,它需要有人想,但更需要有人做。要注重开放合作,“走出去”、“引进来”,同时要吸引外资企业来参与我们国家科技项目的实施,促进与我们研发机构的机构性合作,建立共同的实验室,可以建在国外,也可以建在国内,来推动基础研究发展,为高新技术的创新提供重要的基础和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