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科技部正在加紧推进解决科技体制审批程序较慢等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3时1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我觉得科技体制改革,中央6号文件谈得很全面,我在这里就谈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问题。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就要求我们能够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一种体制和机制。这里不免要涉及到每个人的贡献和利益分享机制,很重要的一点,是怎么样能够把知识产权保护真正落实到位,使院所基础研究的创新,前沿探索的创新能够顺利地转移到企业的技术创新上。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着很多制约,2007年修订科技进步法,解决了两个重要的问题,第一个是财政支持所产生的科研成果归属于谁,写得很清楚,归属于承担单位的法人。一半的问题解决了,企业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科技成果可以到市场上进行交易来转化。2007年的时候,我国技术交易市场额大概就是2000亿左右,现在是6400亿。分析它的结构就可以看出,75%以上是企业产出、企业接受,它对带动中小企业的转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中关村一家去年就是2000多亿,差不多占到全国的1/3。

    但是另外一个问题仍然存在,目前国有事业单位的科技成果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转让需要审批。审批程序很长,填的表很多,但是技术交易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快,等你批完了再来,时效已过,就不那么吸引人了。所以,这次人大把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作为今年重要的立法任务,试图共同破解这个难题,使我们高等院校和重点研究院所的科技成果,也能够顺利地转化到现在急需的企业当中去、市场当中去。人大抓得很紧,现在正在加紧推进,我希望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真正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