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科研经费使用效率需创造公开透明的条件 发挥社会监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3时1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万钢]您刚才提到项目经费管理,说得很客气,讲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批评。我再向大家报告,我们甚至出现过恶性问题。我们有一个知名的、环境领域专家违法违纪,犯了错误,还有一个重要省份的科技厅长出现了违纪违法,现在正在审查。出现这些问题,我感到很愤怒,也很痛心,更加感到十分的错愕、愤怒。我们用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的责任要为他们负责,我们绝不容忍这些现象。我多次讲过绝不容忍这些问题。我们现在也把一些案例通报,把一些不诚信的案例向大家通报,我们要坚决杜绝,已经在经费管理上写得很清楚。说实在的,有些科技专家也是上了大学,国家花大力气培养出来的,自己也曾经含辛茹苦,就这么犯了错误,甚至于违纪犯法,我们感到很痛心,更重要的我们感到很错愕。为什么呢?因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一直是我们的重点任务,一直在努力解决。项目管理改革方面这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项目申报阶段宽了项目推介的渠道,在项目评审阶段推广应用了网络评审,净化答辩环境,节约科研人员答辩时间。更重要的,我们把所有过程全都录音录像,做到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整个项目评审管理过程都在网上进行,全都进行痕迹管理,在追溯过程中不留漏洞。第二,按照科技人员的需求,每年加快了拨款速度。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今年90%的拨款任务在4月底完成。另外,我们加强了项目经费预算评审,每一个课题结题以后100%的审计,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些问题呢?为什么大家都不满意呢。

    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经常深思这些事,也组织调研。从管理者的角度,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的习惯思维就是加强管理。但是一个问题没解决,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是坐在同一条船上共同摇桨的,如果一个方面使劲,那个方面不使劲,这个船只能在原地打转。那应该怎么办?最重要的就是增加透明度。很多在座的记者朋友们也感受到,我们国家实行创新驱动战略,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包括企业也在科技上加大投入。我们很多大企业面向社会部署他们的科研项目,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这种分散投入的形式可能还会继续下去,在分散投入的过程中要注重避免重复,就要靠信息透明。今年年底,我们要从科技部本身做起,建立一个透明的、各部门在一起的科研信息部署平台。每年大家可以在网上按照自己的专业,自己所在单位查到,各个部门立了什么项目,支持了什么东西。第二个是,我们正在推行的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就是要把结题验收后的项目放到网上,让本行业、本专业、本领域、本产业的同志们都来看他做得怎么样,好的可以进行技术转移。三是加强经费的巡视,建章立制。我们课题项目有预算,但是预算肯定是要调整的,毕竟编预算的时候谁都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但是这个调整要有一条规矩,就是法人的作用相当重要。

    我总是想,科研经费是纳税人的钱,是国家的钱,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科研人员,都要共同负起责任来。作为管理部门,就要创造条件,公开透明,自动接受监督,在不断的监督中改进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技改革措施中很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科技报告制度,建立创新调查制度,经费巡视制度。重要的是发挥社会监督,让科技人员参与到管理过程中来,来共同解决好。以后我设想,我们应该做到每一个科研课题的经费使用至少在本课题、本单位中要公开,要透明,这样才能避免一些恶性问题的发生,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科研经费更加提高效率。当然这里面还有很多措施,深层次还有很多想法。比如我们要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企业面向市场需求自主决策的作用,考虑探索采取后补助奖励的办法来支持创新。比如我们的基础研究,要考虑怎么样能够发挥“小同行”作用,特别青年科技人才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立项评审过程中来。当然,国家支持的科技计划立项是一个竞争的过程。竞争,就有竞争上的,也有竞争下的。对于竞争中没有竞争上的,我们正在考虑这样一项措施,要把专家评审结果告诉他们,使他们在每一次申请当中都能够有一些收获,使下次申报的机会更加大。同时要调整我们的经费投入比例,在技术前沿方面增加我们的持续稳定支持。现在我们的科研经费比例稳定和竞争达到5:5多一点,特别在基础研究、前沿探索、自由探索这方面更投入比例在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