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三部门抓紧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至今已有起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0时4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介绍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 赵晖]在这样的背景下,三部门抓紧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至今有了一定起色。

    一是组织了全国传统村落摸底调查,这个在我们国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全国经过调查,上报了1.2万个传统村落。这些村落形成年代久远,其中清代以前的占80%,元代以前的占1/4,包含2000多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3000多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涵盖了我国少数民族的典型村落。应该说这次普查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大盘点。

    二是成立了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冯骥才为主任委员,冯骥才先生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三是建立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世界上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是借鉴这种机制,把它列入到名录当中。截至目前共有1561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到传统村落名录中。

    名录发布的时候只是名单,我们认为不够,我们编辑了一本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图册,一村一页,包括了每一个村的主要文化遗产照片和特征,还有村落的概况,还有文字的记述。这本书送给很多领导,每位领导都非常兴奋,送给每一位专家都很兴奋,送给外国的朋友,他们也很兴奋。法国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鼻祖,他看了这本书,说我们都没有。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把每个村落进行详细调查。现在一个村就一页,我们要做台鉴,整理出来信息量相当大。

    目前两批,1561个传统村落中云南最多,有294个,贵州次之,292个,东部一些经济发达省如浙江、广东、福建也不少,相对而言东北等一些地区较少。这些村落中,既有云南元阳的哈尼族村落、贵州黎平的苗族侗寨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少数民族村落,也有浙江兰溪的八卦村、福建南靖的田螺坑村、山西祁县的乔家堡等凝结着具有传统智慧的精美村落。

    最南边的有海南三亚的保平村,最北的有黑龙江黑河的新生村,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将传统村落作为整体进行保护,这项工作全世界只有我们做过。

    四是印发了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规划先行、重在保护、最少干预、合理利用、活态传承,不得拆除,拆除的话要经省级三个部门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