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赵晖:传统村落可以搞一些旅游开发 但不能局限于旅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1时1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你这个问题很好。旅游开发利用和保护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也是全世界普遍性的问题,至今各国还在继续研究和探索。但应该讲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做的还是有缺陷,缺陷比较明显,旅游利用过度开发。我们的指导方针是什么呢?传统村落可以搞一些旅游开发,但是传统村落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旅游。

    世界文化组织定义的文化遗产的概念已经讲得非常全面,文化遗产也好、传统村落也好,是有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功能,旅游只是其中一个,但是我们同时保护传统村落的目的不仅仅是要体现和利用发挥它的经济功能,还要花更多的精力去体现和发挥它的历史文化功能,它的艺术功能、科学功能、社会功能,包括进行历史文化的传承,这些科学艺术文化功能的加强研究要挖掘,社会经济功能要合理的利用。

    过度旅游开发现象的解决,除了我们对村落的旅游开发面积、业态在规划上做一些限定以外,还要给它一个疏导的出路,因为这些地方都比较贫困。我们国家这些问题出在哪儿呢?我们旅游过度开发比较低层次,大部分是一般的普通餐饮店、商店,面搞得很大,但是收入并不高,所以在旅游业态上要加以引导,不仅仅是这种低层次的,比如你的传统产品的开发研究、提升生产和加工水平,比如你把一些古建筑开发作为较高档次的客栈等等,这样把它的业态和效益提高起来,避免大规模低层次过度旅游开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