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赵晖:保护传统村落与推进城镇化建设并不矛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1时2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介绍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 赵晖]保护传统村落跟城镇化的关系,这是个大问题。应该讲两者是不矛盾的,但是首先要强调的是,推进城镇化也好,推进新农村建设也好,保护传统村落是第一位的。比如说一些城市的扩大开发,如果有传统村落的地方,要把这些村落保护好,要避让开,不能因为城市要开发、要利用把这片拆掉。新农村建设,要建新房子等等,要有这些需求的话,也必须要按照保护传统村落的要求,不同于其它村庄的建设,不能拆了建新房子,能修缮的要修缮,实在需要扩大的话,到村外面进行疏导。原则是保护传统村落是第一位。

    第二,保护好传统村落是非常有利于我们国家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因为传统村落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居环境的所在地,也是非常精美的所在地。之所以它历史很长,它有它的地理优势和它的生产条件优势,也形成的很多文化因素,所以我们的生活不光是设施便利,文化也非常重要。今后城镇化发展,这些城里人是愿意去传统村落的,他们之间是协调的。对城里人来讲,我们的古文化、传统村落承载的这些文化遗产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这一部分,新城镇化会是一个重大的空缺。同样,农村传统村落的形成也是我们新城市建设的经典,我们现在一些地方好的新农村建设的一些示范往往是实行传统村落保护。大家去了这个地方也觉得,我想生活在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