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黑龙江省:大兴农田水利建设 全力推进灾后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4日 10时1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10时,国务院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大兴农田水利建设 全力推进灾后重建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2013年10月24日)
黑龙江省副省长 吕维峰

    黑龙江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大粮仓。近年来,通过采取“优先谋划、政策倾斜、项目牵动、加大投入、健全机制”等措施,有力推进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连续多年实现粮食生产播种面积、综合单产和总产量历史性突破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今年我省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52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859万亩,直接经济总损失达196亿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我们科学研判,积极应对,投入7亿多元资金、241万人次用于抗洪抢险,实现了抗洪抢险和人员转移零死亡,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取得了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针对我省这次洪涝灾害中暴露出的农田防洪标准低、除涝能力差等问题,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加快大灾后的大治理、大建设步伐,今冬明春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排水和水毁工程修复

    完成1400万亩耕地除涝,在2014年春灌前,全部排完黑龙江干流3处溃口淹没区积水。投资59.67亿元,修建河道水毁工程709处,总长度1512.7公里,修建1099处灌区、水库、涝区工程和农村供水、水文设施,完成同江市、抚远县等水毁堤防复建和溃口封堵工作,完成大中型灌区水源工程及骨干工程的水毁修复,修复2160处水毁村镇供水工程,解决因灾导致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二、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节水增粮行动”、三江平原14处灌区、“松花江沿岸水田发展”、“水田北扩”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完成8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7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任务。完成5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6座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达到2848万亩,新增水田面积200万亩,达到6000万亩,改善水田灌溉面积200万亩,水田控制灌溉面积达到800万亩,新增渠道硬化2000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0万亩,解决年度计划安排的18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三、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干流整治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修改工作,争取尽快上报。今年底前初步完成全省除涝规划编制。推进规划内大中型水库项目前期工作。

    四、加快推进农田水利管理改革

    稳定政府水利投资主渠道,积极开辟金融支持途径,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努力探索建设和管理新机制,明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流域)水管站建设。

    会后,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全力推进灾后重建,为再夺粮食生产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