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下半年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为全年增长7.5%的目标奠定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4日 10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三季度工业生产的增速比二季度有明显加快,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工业已经开始企稳回升?四季度走势如何?今年工业预期增长目标是10%,今年能不能完成?工信部又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

    [肖春泉]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稳则国民经济稳,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是研判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结合前三季度的情况谈一下工业经济运行的形势和走势。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曾经一度有所回落。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中央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政策措施逐步到位,效果也在逐渐显现,工业运行的下行压力在逐步缓解,工业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势头。从生产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5%,二季度增长9.1%,三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回升比较明显。六、七、八、九这四个月分别增长8.9%、9.7%、10.4%和10.2%,工业经济增速有较大幅度回升,有一些行业回升势头比较强劲。从效益看,今年前八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了1.7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工业利润是下降了3.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也有所提高,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从这个情况来看,企业的经营状况尽管改善幅度不是很大,但是也有所改善。从市场价格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这两个月也在收窄,环比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升。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到了51.1%,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近期市场信心明显增强。

    虽然出现了上述积极变化,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有效需求特别是外需仍然是不足的,产能过剩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总体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

    针对工业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工信部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之间的关系,确保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特别是国务院最近出台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消费等方面的政策。完善消费政策,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提高信息消费的服务能力。二是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努力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着力推进减政放权和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优化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和市场的活力,为企业的发展和工业的转型升级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年初确定的10%左右的预期目标,通过努力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为全年国民经济增长7.5%的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