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工信部下一步将贯彻落实有关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4日 10时5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材料上看到各个地方和部门都在加大政策制定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当前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如何?特别是小微企业还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相关的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怎样?是否还会推出其他的政策来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肖春泉]尽管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回升向好,但是从微观层面来看,有些企业的指标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生产困难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字来看,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7个百分点。9月份,小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为48.8%,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并且连续17个月运行在50%的临界值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由于劳动密集的多,劳动成本上升,加上和劳动成本有关的“五险一金”造成小型微型企业的成本上升比较快。虽然现在整个社会出厂价格,包括大宗原料价格在回落,但是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影响不是很大。还有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明显的改观。还有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应收账款增长比较快,造成了当前资金链比较紧张,这些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解决小型微型企业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去年国务院就专门出台了专门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各有关部门、各地方也在认真贯彻落实,目前总共出台了60个政策性的文件,全国已经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部分省市还将小微企业的发展工作列入政府年度考核的范围。特别是近期,还有一些财税政策相继出台实施,比如从今年8月1日开始,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块钱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此外,工信部今年在全国范围内也开展了“扶助小微、助力成长”的专项行动。下一步,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政策协调,狠抓国务院发的一系列有关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政策的贯彻落实,重点在完善财税政策、缓解融资困难、减轻企业负担、推动转型升级、推动创业创新,在这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同时,深入开展好帮扶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小微企业健康和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