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解振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5日 10时0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解振华】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们每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国际国内报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如何履约,如何努力实现我们对外的承诺。今天我们主要是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国家报告,中英文都有,报告里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行动和取得的成效向国际国内作一个介绍,表明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而且我们是在认真兑现我们的承诺。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本月11日召开,中国代表团已经组成,我们的第一批人员明天就会启程到波兰华沙参加这次缔约国大会。这次缔约国大会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要落实,一是要开启。落实主要是落实从2007年开始巴厘路线图所确立的各项谈判任务、各国已经达成的共识以及各国作出的承诺。这是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加强政治互信的一个基础,也是为今后各国进一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基础。第二是要开启德班谈判,也就是要确定从2020年到2030年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行动、政策、措施,这是一个开启的会议。所以,华沙会议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它为明年的实质性谈判和2015年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会积极支持波兰东道国,坚持多边机制,也就是协商一致、广泛参与的多边原则。希望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一定会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在这次会议中与各方加强磋商沟通,增信释疑,推动这次会议成功。这是我们与会的方针和原则。

    这个报告主要是向各位介绍我国今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以及采取的一些低碳发展的试点示范工作,以及正在积极试点开创碳市场所做的一些工作。具体的内容,材料里都有了。我不在这里耽误大家的时间。因为时间有限,我愿意回答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这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关的问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