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挑战 各国要承担与自己国情相适应的义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5日 11时0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您刚刚提到本次谈判最重要的特点是要启动德班平台,我们知道,一直以来气候谈判一个重要原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有明显界限的。但是这次我们现在关注的一个消息,因为德班平台有一个原则是适用于所有方,我们现在看到一个趋势是,有些国家试图模糊这个平台,现在又有担忧的声音认为,一旦有这种模糊的界限会导致发达国家推卸本该承担的责任和让一些发展中国家担负不符合发展阶段的责任。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国代表团准备在这次谈判中如何应对这种挑战?怎样在这种新形势下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谢谢。

   【解振华】最近我参加今年缔约国大会的预备会,在这之前又参加了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各国领导人代表的会议。这两次会上,各个主要国家和主要集团的代表都参加了,没有一个国家公开表示反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过去只要一谈,总有人试图淡化或者是否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现在这两次重要的会议上,没有人反对,大家认为这已经是有共识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怎样在新的协议当中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和适用于所有各方的共识。

    这些原则如何理解呢?我们理解,气候变化是对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都在这个大船上,我们只能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团结应对气候变化。所谓同舟共济就是大家如果不努力,气候变化的危险时刻都在威胁着整个人类,所以我们必须要积极地采取行动。

    这是共同的这一部分,也就是适用于各方和共同。但是区别和各自能力,那就要体现在各尽所能,因为各国的历史责任不一样,各国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各国的发展水平、技术能力不一样,各国的国情不一样,所以各个国家都要尽自己所能来做符合自己发展阶段、符合自己国情的事情,尽自己的努力来采取积极的措施。

    这个原则不仅适用于减排,也适用于资金、技术、核查等等的一系列要素,所以各国都要积极采取措施,来承担与自己的责任、发展阶段、国情相适应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