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全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有效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10时5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副局长李皋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 张恩玺]第四,全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有效解决。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核心,也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在坚持定点接访的同时,更多地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方式,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不仅仅是在机关坐等群众来反映诉求,还要有重点地约谈一些上访人,还要就某些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进行专题性接访,还要由领导干部带着信访群众反映的诉求实地下访,还要亲自到基层直接接待群众等,面对面做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

    二是统筹督查督办信访事项,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大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重点协调化解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三跨三分离”的信访事项往往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的难度大,需要整合和统筹督查力量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三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规范、有序地开展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实现已终结信访事项的有序退出。

    四是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防止和纠正简单地以信访数量来考核一个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防止和纠正脱离实际的过度考核,推动各地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和解决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