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李皋:网上受理信访工作运转顺畅 取得初步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11时1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副局长李皋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 李皋]截止到本月25日,我们共受理的投诉是130172件,其中有具体诉求的占到了93%。对这些投诉,我们都认真进行了办理。剔除重复的和无效的投诉,约9.5万件都已转送和交办给有关的地方和部门,对不予受理的投诉我们也在网上告知,整个办理结果和情况,投诉人都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已经到期的接近4万件投诉事项大部分都已经得到了答复意见和妥善解决。五个月来的情况总体上看,这项工作运转是顺畅的,也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有几方面。

    首先,这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欢迎。从放开到现在,平均每一个工作日受理的投诉在1200件以上。据统计和分析对比,有14个省份网上的投诉量超过了同期群众的来信量,这就说明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接受并且选择以网上作为反映诉求的首选方式。

    第二,办理速度和效率大大提高。现在基本上大部分地方可以做到两个工作日在信访部门这个环节可以完成接收和办理。五个工作日,投诉的信访事项可以落地到相关的责任单位。当然,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我简单举三个例子:比如黑龙江的海伦市一位群众反映房产证办理问题,他是8月6日反映的,第二天就到了当地,6天内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比如一位在江苏常州务工的安徽阜阳籍群众反映公租房的问题,当天就转送到了当地,第二天当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上门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圆满地解决了问题。当事人非常满意,而且深受感动。又比如河北保定涞水县的一位群众反映工资拖欠问题,我们交办之后很快得到了圆满解决。当事人在网上发来感谢信,说他们全家人都以感恩的心情回报社会、回报党和政府。这期间我们收到了不少的群众来信,既肯定我们的工作,也对解决问题表示感谢。

    第三,这项工作也推动了全国的网上信访工作,增加了全社会对网上信访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