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2>> 重要内容提示
 
张曙光: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成果已惠及广大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9日9时30分,铁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王勇平等介绍我国铁路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铁道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铁路发展事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在刚刚实施的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中,投入了大量新的技术装备,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化"和谐号"动车组和"和谐型"大功率机车的投入使用,使我国既有铁路的列车速度、运输能力、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我想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就大家关心的铁路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关情况作一个通报。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

  一、铁路为什么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以9.5%的幅度递增,经济总量已上升至世界第四位。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但与国民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我国铁路建设和发展严重滞后,运输生产力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非常尖锐,铁路货物运输仅能满足社会需求的35%左右,我国人均乘火车还不到一次,特别在春暑运和黄金周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十分突出,社会反映十分强烈,铁路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已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不和谐因素。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加快铁路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铁路部门也一直在谋求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说,解决铁路"瓶颈"制约问题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加快铁路路网建设,这是解决根本问题的;二是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充分挖掘既有线潜力,这是解决当前问题的。但无论是从眼前、还是长远来看,铁路的建设发展都离不开先进技术装备的支撑。尽管多年来,我国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整体水平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的水平,差距很大。如果仅仅依靠我们自身的力量,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不仅技术上难度很大,而且至少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就可能使我们丧失发展的机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不容我们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因此,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契机,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技术文明成果,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和巨大的市场优势,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用较短的时间和较小的代价,实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二、铁路技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本方略

  2004年前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铁路建设发展问题,在审议通过了我国铁路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后,又确定了推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方针,明确了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方向、方法和目标。按照这一要求,经过大量的研究论证和反复比选,铁道部确定了实施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具体方案。一是瞄准世界铁路装备技术制高点,锁定当今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最可靠的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我们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二是以铁道部为主导,以国内企业为主体,以掌握核心技术为目标,实现先进技术的引进和转让。三是利用我国铁路巨大的市场,形成一个拳头,联合国内科研、设计、制造企业,实现低成本引进。四是在我们已有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提高国内企业创新能力,扶持民族工业发展,实现本土化生产,打造中国品牌。五是用3-5年的时间,实现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升、运输能力的快速扩充,以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铁路运输的迫切要求。按照这样的方略,一场波澜壮阔的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三、铁路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取得重要成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铁路部门和相关企业单位历经4年的艰苦努力,以第六次大提速的成功实施为标志,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我们已经掌握了世界先进成熟的铁路机车车辆制造技术。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美国GE、EMD等公司,都是世界著名的铁路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他们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电力、内燃机车设计制造技术。经过艰苦努力,我们成功实现了这些技术的转让引进,使我国铁路装备技术一下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二是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核心技术已为我所有。高速动车组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流、牵引控制、牵引变压、牵引电机、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大功率电力机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主变压器、网络控制、主变流器、驱动装置、牵引电机、制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大功率内燃机车的柴油机、主辅发电机、交流传动控制等核心技术,以及大量的配套技术,都已拿到我们手中。运用这些技术生产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国产化率可达到70%以上。

  三是实现了低成本引进。我们引进的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技术,价格比其他国家低得多,动车组比西班牙低14%、比韩国低20%、比我国台湾地区低40%,6轴大功率机车比欧洲同类产品市场价格低44%。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高的性价比,主要是我们充分利用了中国铁路巨大的市场优势,以及在铁道部主导下国内各企业的组合优势,再加上采取了灵活的谈判策略,实现了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四是加快了我国机车车辆制造工业现代化步伐。在这次大规模的技术引进中,国内共有十多家机车车辆重点制造企业和几百家外围企业直接从中受益,实现了机车车辆制造水平的跨越,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相关民族工业的发展壮大。在这些重点制造企业中,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受让阿尔斯通公司的技术,已经制造生产出了CRH5型动车组,现在正在东北线上运行;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受让日本川崎重工的技术,制造生产CRH2型动车组;青岛BSP公司受让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技术,制造生产CRH1型动车组,现在正在广深线上运行;唐山机车车辆厂受让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技术,制造生产CRH3型动车组,明年将在京津线上运行;大连机车车辆公司受让日本东芝公司和美国EMD公司的技术,生产"和谐"3型大功率电力机车与和谐型大功率内燃机车,现在已经下线运行;大同电力机车公司受让阿尔斯通公司的技术,生产"和谐"2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将在运煤通道上运行;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受让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技术,生产"和谐"2Z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现在已经下线;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受让美国GE公司的技术,生产"和谐"型大功率内燃机车。永济电机厂、株洲机车车辆研究所和铁道科学研究院等企业,也受让了先进的牵引电机、牵引和辅助变流器、牵引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形成了我国铁路新的机车车辆制造产业群。

  五是再创新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在关键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与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联合中科院和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以项目为纽带,构建了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体系,着手进行再创新工作,目前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动车组方面,正在全力推进大编组动车组、卧铺动车组等自主创新工作,同时在时速200公里的技术平台上,自主创新研制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即将下线,将在京津、武广、京沪等客运专线上投用,成为未来我国高速客运的主力车型。大功率机车方面,在6轴总功率7200千瓦的技术平台上,正在组织实施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车体、转向架以及整车集成技术的自主创新,机车总功率可提高到9600千瓦,成为未来牵引货物列车的主力机型。

  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成果已转化为运输生产力

  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成果,在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中得到集中展示,发挥了重要作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已投用52组,开行256列动车组列车。大功率电力机车已投用68台,在京沪、京广线上担当时速120公里、5000吨级货物列车的牵引任务。随着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投入使用,以及对运输组织的优化,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根据我们对新图能力的测算,客货运输能力将分别增长18%和12%以上。新图实施10天以来,动车组列车深受广大旅客欢迎,几乎趟趟满员,车票供不应求,目前"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动车组车票已全部售完,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成果已经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到今年底,动车组将达到160组,大功率机车预计达到448台,2010年将分别增加到700组和1500台以上。届时,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将大幅增加,大功率机车覆盖主要干线,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总体水平显著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状况可望有效缓解。

  各位朋友、同志们,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我们将继续沿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深入推进铁路自主创新,为早日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