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韩长赋:保证粮食基本自给是我国明确的长期方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6日 11时15分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介绍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以及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有国内媒体称中央明年的一号文件会调整粮食安全的自给率,中国如何协调国内粮食安全生态保护和进口的关系?

    [韩长赋]你刚才讲的关于中国的粮食自给的问题,我想讲两句话:第一,立足国内来保证粮食的基本自给,这是我们一个明确的长期的方针,因为中国有13多亿人口,现在还在继续增加,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还在提高。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也是农产品、粮食的消费大国,我们要基本立足国内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很形象地讲过两句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自己的饭碗主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方针。所以我们就要保持粮食,特别是谷物要有比较高的自给率,保持95%的自给率。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地利用国际的市场和参加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