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深化农村改革重点要贯彻好、落实好七方面改革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6日 11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介绍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以及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青年报]我有两个问题:一是《决定》中多次提到深化农村改革,请问农业部认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韩长赋]关于农村改革的问题,这次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三中全会把农村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全会《决定》有很多地方对深化农村改革进行了阐述,特别是还列了一个专题,就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做了专题的部署。特别是全会鲜明地提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的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的成果,我觉得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现代化的进程的科学把握,对“四化”同步的明确要求,也体现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刚才你讲到三中全会《决定》对改革有哪些部署,有哪些方面的任务,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新要求,新举措有很多,我可以在这儿做一个梳理,和记者朋友们交流。我认为重点是要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七个方面的改革任务:

    一是坚持完善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核心是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

    二是构建新型的农业经营体系。核心是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培育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三是健全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核心是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健全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

    四是加强农村的金融保险支持。核心是创新农业的抵押担保体系,引导规范农民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完善农业的保险制度。

    五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核心是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六是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核心是节地节水、治理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这方面进行机制创新。

    七是积极推进农业对外开放,核心是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农业也要走出去。

    我觉得还有很多任务,但是这七项是非常重要的。借此机会我指出一点,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的,35年来农村改革为全局改革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下一步我们推进农村的改革,也必须全面准确地领会中央的精神,坚持正确的原则,科学理性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