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坚持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10时4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等介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耕地的。请问2012年底我国的耕地是多少。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次二次调查增加了2亿亩,是否意味着有条件松动了?最后,今年耕地保护政策的走向是什么?谢谢。

    [王世元]这个问题是我们这次新闻发布的核心问题,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这次调查完成以后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各方面都对这个事情很关注。二次调查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耕地数是20.31亿亩,此后我们每年通过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采取与二次调查同样的方法变更,到了2012年,耕地数据是20.27亿亩,这和过去我们传统掌握的数据比,从数据上看,多出来2亿亩。大家知道,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在听取二调汇报之后强调,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必须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必须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和粮食底线,保持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大家看得出来,中央的要求并没有任何放松的信号,而是更加严格和明确了。为什么?我们认为,中央作出这样的判断是有科学依据的。二调这个结果就已经表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虽然二次调查数据多了2亿亩,但是并不是说我国实有耕地数量真的增加了,是我们调查的手段先进了,方法先进了,组织方式周密了,把原有的、实有的耕地调查出来。

    调查出来数据多了这么多,我们再看看,第一,从耕地的分布和利用状况看,只是对生态的修复和生态建设有了一些回旋的余地。正像我前面介绍的,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林区和草原,以及25度陡坡地上的1.49亿亩的耕地,相当一部分要有计划、有安排地退耕。国家从明年开始做这方面的计划。第二,还有相当数量的耕地因中重度污染已不太适宜耕种,明年也要启动修复。第三,还有相当一部分耕地因工矿塌陷、地下水超采也不适宜耕种。总的看,我们实有耕地就那么多,适宜稳定利用高的也就是18亿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