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2013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6.79亿亩 较十年前增1.88亿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11时0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等介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并答记者问。

    [农民日报记者]这回二调结果表明耕地数量比以前公布的多出2亿亩,这2亿亩是不是被记入了每年的播种面积,他们对粮食产量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世元]谢谢这位农民日报的记者朋友,这个问题提得也非常好。刚才世元部长在情况介绍中谈到,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我们的耕地面积有所增加,大致两亿亩。所以大家可能就关心,这2亿亩在我们粮食的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当中是不是有所体现?或者他们俩之间是什么关系?我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就是一句话。二次土地调查多出的2亿亩耕地当中,应该说相当一部分耕地已经在现有的播种面积当中体现出来了。大家知道,我们全国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是在现有的耕地面积的基础上,通过抽样调查来计算的,从2004年我们取消了农业税,而且也不断加大了对粮食的各种补贴力度,这样一来,过去有一些没有种的,或者说没有上报的耕地,也陆陆续续用来进行农业耕种。对这个情况,应该说2004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就高度重视,在工作当中也加强了粮食调查的工作力度,我们对抽样调查当中的全部样本,也就是农户的耕地面积进行全面丈量核实,来对已有的耕地进行调整和修正。在我们调查的样本当中,不是说你报了多少耕地,而是按照实际播种的面积来计算。当然,这个实际的播种面积和原来的耕地面积是有所变化的。通过这个,我们对播种面积进行了一些调整和修正。可以看得出来,这些耕地已经在播种面积上反映出来了。

    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字,2013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是16.79亿亩,这个播种面积比十年前增加了1.88亿亩,这个增加的1.88亿亩的粮食播种面积当中,应该说主要还是土地面积增加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增加的耕地在我们现有的粮食调查当中大部分都得到了体现。当然,增加的粮食播种面积还有另外一个因素的影响,就是种植结构的调整,比如说减少了棉花、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之后改作粮食作物,这样也扩大了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

    对于这次调查反映出来的不在抽样框内的多出来的耕地,刚才我讲了,通过抽样调查来看,在我们的样本框里,多出来的耕地已经在这里面了。对于这次调查反映出来的不在抽样框内的新增加的耕地问题,我们也高度关注,也正在研究怎么样更好地把握这部分的地。同时,我们也正在根据第二次土地调查的结果,包括耕地的数量、耕地的质量、耕地的分布,对我们农业生产特别是农作物播种面积以及粮食的播种面积的影响来进行认真研究和评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