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 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5日 14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2013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松成: 关于比特币的问题,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通知,我想强调,第一,我们提出,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第二,我们提示了比特币的风险,并提出了有关要求。

    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我自己理解什么叫货币?货币首先是交换媒介,是为整个社会广泛接受的用于商品交换的媒介。在几千年的货币发展史上,曾经是实物货币,实物货币最后的形式是金银。就像马克思说的黄金天然是货币。货币的最本质的特性就是交换的媒介和价值的尺度。它本身要有价值,所以它才能进行计价。由于黄金产量比较有限,它没法满足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所以金本位制就崩溃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世界各国都完全采用货币信用制度,货币信用制度的背后是国家的强大信用和国家的强制力,所以我们把国家货币、信用货币称为法偿货币。

    我们来看看比特币,比特币是不是具有上述货币的特性?据我所知,现在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货币除了有流通媒介、价值尺度的职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计价手段。比特币本身不是计价货币,也没有作为计价货币的可能。狂炒狂跌的“货币”能作为货币吗?对比特币的交易也好、投资也好,需要注意它的风险。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将会继续关注比特币的动向和相关风险,加强监测、分析,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