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农业部对“三品一标”管理严格 达不到标准就坚决清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4时2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苏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介绍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爱国: 一是专项整治。实际上我们连续五年一直在不间断、持续的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应该说成效是明显的,比如三聚氰胺的问题,这几年检测的合格率都是百分之百。比如“瘦肉精”整治,基本上打掉了地下生产的黑窝点和销售链条,也重判了一批违法犯罪份子。至于说查处问题和移交司法案件的数量在数字上差距比较大,我解释一下,我们查处的案件包括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两类,只有够上刑罚标准的才能移送司法机关,够不上的就进行行政处罚。

    二是关于“三品一标”。所谓的“三品一标”就是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它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是这几年培育起来的安全、优质的品牌。它们之间有联系,也有区别,但核心是全程的质量控制,也就是说,对产地的环境要监测,要符合标准;对生产的过程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减量法,就是控肥、控药、控添加剂,用一些物理、生物、综合的植保措施;在产品上要检测,有不同的标准,但安全是它最核心的;在包装、标识的管理也有一整套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我这儿想说的是,我们这几年实际上一直在加强对“三品一标”的管理。为什么?我们国家现在需要自己的品牌,需要大的品牌,我们觉得品牌立起来很不容易,所以一定要保护好。为此,我们在稳步发展“三品一标”的同时,对“三品一标”的管理是严格的,不仅仅认证要按标准、要按规程操作,在监管上农业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每年进行年度重点抽查。另外,也建立了退出机制,达不到标准就要坚决清退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