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意见》的颁布将促进教育公平 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0时2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对农村义务教育发展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推进农村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强调要办好农村义务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农村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逐步健全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规范了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实施了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初中改造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是,贫困地区,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为尽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面貌,切实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已于2013年底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