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农业科技创新问题包括五项重点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0时3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科技部副部长 张来武]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借此机会代表科技部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

    今天主要是针对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发布的第11个中央一号文件中间提出的农业科技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这个文件实际上反映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对粮食问题、食品安全、对怎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新战略是一个历史性的反映。在这中间,我们特别关注中国粮食安全新战略以及食品安全重大的问题。在这些重大问题中,怎么破解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特别强调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科技创新,因此文件第11条专门谈农业科技创新问题,并且明确提出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成果转化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并且还强调要发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同时又特别强调发展现代种业,“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中国的商业化、国际化新型的种业体系怎么构建才能适应中国新的食品安全的战略,以及推行科技特派员的制度。

    这五项重点的内容无一不例外地依靠农业科技进步,以及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结合。在概念中,科技创新是科学进步、技术突破以及制度创新,体现“三螺旋”。像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战略性的安排,体现在我们推进的五项重点工作中,我略作介绍。

    一是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不代表不利用国际资源,不代表不重视国际合作。这个问题的操作有一个叫做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另一个是渤海粮仓和旱作农业科技工程。中国仅仅走高产之路,带来不少的问题,也不能彻底解决粮食巨大的需求。中低产田怎么办?特别是盐碱地怎么办、中国的旱地怎么办,因此我们对盐碱地,叫渤海粮仓进行科技改造,以及对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的突破,彻底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二是推进现代种业创新体制的改革。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种业很弱,小而散,和最强的国家美国相比也显得不足,和以色列相比以及和世界上很多的强国相比,差距很大。最重要的是进行种业体系商业化、国际化再造。这个任务我们有一整套的安排。

    三是加快科技特派员的制度的建设。简单讲,能把科技带到农村、带到农业、带到农民中间去的任何创业者都可以叫做科技特派员。目前,科技特派员国家已经发展到72万,是一个巨大的数目,世界上联合国和很多国家要求分享中国的科技特派员的经验,也就是说,在解决城乡二元结构、解决贫困人群具有一个世界性的突破,这是一个制度性的突破,是一个模式性的突破,是得到世界公认的突破。所以,中国现在在来自于民间的创新已经搞了十多年了,已经产生了72万巨大的数量,上升到中央文件的重要决策、上升到制度层面。对中国未来的价值是解决谁来种田,谁来种地,职业农民来种地,可以把科技特派员理解成中国职业农民的先锋部队,72万先锋部队将来是百万先锋部队要带领亿万职业农民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四是对食品安全要进行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在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很简单,也很明确,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管出来的,也是产出来的。我们认为,中国发展这么快,为什么产生这么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发展模式相关。我们前期的发展模式会导致全面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行发展方式转变,必须进行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因此,创新驱动的模式是彻底解决食品安全的根本之道。

    五是推进国家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国家有118个园区,遍布全国各地,用科技聚焦科技和商业市场主体力量,这种聚焦和工业化还有一些不一样,中国工业化可以以行政区来做,农业要走一二三产任何道路必须跨行政区域,所以这118个园区进行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这个问题等待和大家互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