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意见》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将用3-5年基本解决六大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1时2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湖南卫视记者]我们有一个栏目叫《变形记》,收视率非常好,讲的是城市里的孩子在教育上投入的比较多,但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乡村和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感觉像是被遗忘的角落,一些孩子睡大通铺,几个孩子吃一盒饭,包括教师资源不够的问题。我想,这一次三部委推动的倾斜性的政策之后,有没有规划何时有一个明显的改善,使差距变小,不要只是落实在文字上?

    [刘利民]《意见》的出台有一个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提出用3-5年时间基本解决刚才提出的六大问题。您刚才说的问题,不完全是教育的问题,是现在的基本国情,由于东中西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带来的问题显现在教育上。国外很多同行讲,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我认为说得对,为什么?中国上海的学生两次参加OECD就是经合组织国家的一个测试都得了第一名。

    外国同行问到我的时候,我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上乘的。但是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与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差别也很大。这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一些媒体、一些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反映的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生活差距很大。一些最困难、最贫困的地方孩子虽然都有学上,但是的确没有好学上,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出台这个政策的一个初衷,就是缺什么补什么,这是一个补短板的政策。贫困地区首先要解决办学的条件问题,就是有没有一个校舍,有没有基本的办学条件。比如城市孩子现在都有游泳池、有塑胶跑道了,连片困难地区的孩子连个操场都没有。这样的反差不得不使我们的政府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迅速提升薄弱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困难地区农村的教育。只有改善了教育,才能出人才,才能更好地建设家乡。

    我们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解决谁来种粮的问题,就要培养新型农民,从孩子开始培养。总书记曾经讲到,要改变一个人,首先要有文化,要有文化就要有好的教育。所以,我们必须要从教育入手。会前我和来武部长讲,科技是我们的明天,教育就是我们的后天。所以我们从今天起就要谋划明天,谋划后天的事情,就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解决农村地区最缺少的东西。

    在这个文件里讲到了桌椅板凳,还讲到了图书,每个学校、每个学生人均多少本图书,我们都要有要求。还涉及现代化教学设施,要通过信息化来带动教育现代化。刚才我讲了一句话,就是薄弱地区农村教育不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就没有得到解决。这个文件就是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就是从细处入手,从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板凳,从食堂、教室入手,逐渐改变面貌。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标准化建设,就是说中国的教育是有标准的,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现在很难要求困难地区也能完全按照教育的标准来设置学校,所以先要解决雪中送炭的问题,然后再解决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