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2010年制定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1时3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刘部长,我们知道,2010年起教育部、财政部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了3年多了,到现在为止对于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基本办学条件有一些怎样的看得到的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另外,去年年底又出台了一个新的《意见》,您刚才介绍了许多,请问这两个文件之间有一个怎样的关系,进一步有怎样的改善举措?

    [刘利民]谢谢你的提问,使我进一步展开刚才没有时间回答的问题。

    的确,正像您所说,从2010年起中央财政加大义务教育的投入,启动了像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舍改造投入了399亿,仪器设备投入了219亿。这些钱再加上各省市、县级政府的配套,究竟使得现在农村义务教育有什么改变?应该说,这个变化还是不小的,成效很大。

    第一,农村学校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举一个例子,通过投入到2012年底的时候进行了一个评估,小学寄宿制学校,过去农村学校没有寄宿制,这些年由于有需求,由于集中建设学校可能产生了一些距离,再加上一些留守儿童,这样就提出了一个需求,就是建设寄宿制学校。

    寄宿制学校现在生均,小学到了3.1平方米,这3.1平方米比我们2010年实施这项工程之前增长了24%,初中寄宿制生均住宿面积达到4.2平方米,也比实施这项工程之前提高了40%。但是我们认为还不够,为什么?因为按照我们国家标准的要求是4.5%和5.5%平米,这一块还需要加大力度。但是无论怎么说,从这一个数字可以说明,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第二,学校的食堂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年连片困难地区有699个县,曾经大家看到中央媒体报道过,有一些在广西、贵州的小学生,不但上学需要翻山越岭,到了那儿自己还要生火做饭,大家看了很心酸。所以当时中央领导批示,设立专项,约300亿,来建设食堂。所以这699县无论哪一个学校都有食堂,学校比较小的我们有一个伙房,保证学生吃上一顿热饭和热菜。

    这些贫困地区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本身经济社会发展就比较落后,所以看到孩子们个子长得也很矮,营养不良。我们启动了一个营养餐的计划,这个营养餐的计划首先在这699个县先启动,每人每天3块钱,再加上寄宿制的补助,这些孩子在学校就可以吃上热菜、热菜。我们还有一个跟踪调查,这些孩子们的身高,各项健康指标向正向发展,因为这个测算和跟踪还需要一段时间再出正式的报告,从现在观测来看很好。所以这个计划扩展到了3000万名学生,中央试点支持的699个县之外的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主动参加进来。

    第三,城镇学校大班额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尽管,这仍然是下一步六项任务之一,但是不得不看到已经有了缓解。这项任务很重,需要逐步地解决。为什么提出一个阶梯计划?就是要先易后难,今年消除65人以上的班额,通过3-5年的建设,逐渐让班额趋于合理。

    第四,学校图书的配备,音体美的器材、实验设备得到进一步的丰富,从而促进了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