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杜柯伟: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方便广大农民工子女入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0日 10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 杜柯伟】谢谢刚才这位记者提问。农民工子女的入园问题是农民工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记者朋友们也很关心。我想说三点意思:一是刚才记者问将来学前教育有没有可能纳入义务教育,我想先讲一下义务教育的性质。所谓义务教育,是每一个适龄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三性:强制性、普及性、免费性。大家从第一个性质,就是从强制性来看,它的性质和学前教育还不太一样,因为学前教育现在不是义务教育,家长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也可以不送,自己带,或者老人带,都可以,家长有选择的权力。如果将来把学前教育也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畴,也就意味着每一个儿童都必须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这是第一条。这是从义务教育的性质来讲。

    二是从义务教育规定的程序来讲。大家知道,义务教育是由《义务教育法》来规定的,立法是由全国人大来完成的。1986年咱们国家第一部《义务教育法》出台,2006年进行了修订。如果将来有什么变化,比如有的地方提出12年的免费教育,就是把高中教育纳入进来,有的说把学前教育纳入进来。这最后要由全国人大来完成。

    三是学前教育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在在实行第二个行动计划,正在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现在学前教育的毛入园率有了很大提升,已经提前两年实现了规划纲要的目标。下一步,国家在这个方面也会加大投入,进一步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更好地方便广大农民工子女的入园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