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加强技能培训 使农民工成为现代新兴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0日 11时1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杨志明】我回答另外一个问题。农民工工资增长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这十多年来农民工工资有了较快增长。去年底,农民工月工资的收入达到了2609元,从区域的不平衡来看,大概东部比中西部地区高10%。是不是说农民工工资增长就影响了中国制造?我们是这样看的: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农民工工资的增长或者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必然的。但是另一方面看,农民工技能的提升是必须的。前面我已经讲了,目前缺乏技能是农民工成长为现代新兴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是短板。所以我们今年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就要把这个短板经过若干年努力把它补上,使大多数农民工由普工成长为技工,有条件的成长为中高级技能人才,优秀的成长为技师,使农民工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下工夫对二三十岁的新生代农民工加大投入,加强技能培训,仍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措施。简单地说,让大多数农民工通过技能培训学到技能、找到工作、提升工资,成为现代新兴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我特别想和你讨论的是,经济结构调整不仅仅是技术设备的提升,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劳动者素质的提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