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背景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4日 14时09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1月10日下午,中国记协在北京举办第44期新闻茶座暨第四场“解读三中全会”新闻茶座,文化部部长蔡武应邀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主题,与外国媒体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和我国港澳台在京记者、内地记者等进行交流,并回答了有关问题。

    蔡武介绍,从2003年开始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从文化部系统来看,取得了四方面进展: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保留事业性质文化单位的内部机制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可以概括成5条:一是要深化改革,加强改革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加强顶层设计,继续将政策落地;二是构建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且实现标准化、均等化;三是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四是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五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解放文化生产力。

    在回答乌克兰驻华使馆官员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给中外文化交流带来怎样新的机会和影响的问题时,蔡武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目标。过去的文化交流主要以政府的交流为主,现在官方和民间两种力量都广泛参与,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紧密结合,文化交流领域也越来越宽广,几乎涉及到文化各个方面。“现在中外文化交流处在历史上最好、最繁荣的时期,取得的效果也是最好的。”他说。

    在与台湾《中国时报》、“中央社”记者谈及两岸文化交流时,蔡武表示,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最强大的精神纽带。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蔡武表示,希望能够尽早签署规范两岸文化交流的协议,互设民间办事处,帮助两岸文化交流人士解决实际问题,也再次申明欢迎台湾方面的文化主管龙应台女士能够以适当的身份到大陆来访问。

    在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关于中日文化交流的问题时,蔡武说:“文化关系是中日关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中日关系出现这样一个局面,我认为是暂时的。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个局面不是由中方造成的,而是由日本政府、日本右翼政治家造成的,所以还得由他们来改正错误,从而为文化交流创造一个好的条件。在两国有识之士坚持正确历史观、坚持正确立场,各种力量的积极努力下,极少数右翼分子想把日本拖回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肯定是不会得逞的。两国最终会在一个新的基础上恢复和重建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我们对此要有期待、要有信心。”

    蔡武还与中外记者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非遗保护成就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记者卢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