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励小捷:2014年年底前争取完成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起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10时4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 励小捷]大家上午好!文物工作是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刚才在蔡部长的总体情况介绍当中已经包括了文物工作的内容。在这儿让我再说一说,我想用三句话概括地介绍一下文物工作的总体情况。

    第一句话,保护。2013年我们实施了2224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项目,完成了6000余件(套)馆藏珍贵文物的修复工作。这方面安排的中央专项资金达到70亿元。

    第二句话,利用。目前全国的博物馆3866座,包括公立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每年推出的展览大约是2.2万个,接待观众达到5.6亿人次,全国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有2500个左右。在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的同时,全国的31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4处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部实行向公众开放。

    第三句话,管理。2013年3月份,国务院核准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一到七批的国保总数达到4295处,第七批国保公布后,各省、市、县人民政府陆续公布了一批新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了12万余处。在管理上已经把第三次文物普查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经过县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全部向社会公布,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文物资源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视野。2013年我们启动了文物保护法修订,今年年底前争取完成修订草案的起草。以上是简要的情况介绍,借此机会感谢各个媒体长期以来对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