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蔡武: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管理协调中主导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10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蔡部长,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是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在这个材料中也看到文化部现在只保留了4项行政性职权,请问这一转变过程中文化部的角色定位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蔡武]当时是“三个转变”,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管脚下向管天下转变。这三个转变首先要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关系,这是改革的重点。要实现进一步简政放权,就是把政府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或者应该由社会、企业管的事情交给社会和企业,把政府应该管的事情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管好,这就是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

    现在政府行政改革的要求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文化建设中怎样体现呢?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管理协调中的主导作用,这是政府的第一个责任,要建立一个覆盖全社会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全体公民的基本文化需求,保障他们的基本文化权益。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好政府引导和服务作用。

    第三,加快文化法规法律体系建设。我们要建设法治政府,经济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是政府的主要职能,要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执法水平。

    第四,要提高文化发展的规划编制水平。提高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支持文化建设的管理水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不断提高政府效能。

    第五,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我们要培育公益性的文化类的社会组织,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要采取一系列的政策,包括人才政策等等来调动、鼓励和发挥公民个人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过去,我们办文化有一套成熟方法和手段,办了60多年了,也是有经验的。现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改革创新。要坚决做到依法管理。文化立法工作这些年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文化立法方面与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比较,与全社会对文化建设的法制化要求相比还很薄弱,我们还要制定更多的法律法规,建设一套法律法规体系实行依法行政。

    第二个方面要做到科学管理。管理文化事务上我们强调遵循两个规律,一个规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我们的文化建设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内进行的,所以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但是文化自身具有双重属性,不仅有产业属性、商品属性、经济属性,更重要的是意识形态的属性,所以还要遵循文化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要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文化事业发展方面,要想尽办法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在这个问题上不能长官意志,不能像我们经常批评的“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这是不行的。我们必须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文化发展是长期的不断积累的过程,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不能搞成大跃进,必须加强科学管理。

    另外,要做到有效管理,要看它的效能。文化管理有针对性,要切实解决工作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重点问题。由“办”向“管”转变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既有体制机制上的,这需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来解决;还有方法手段上,这需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能力,提高文化治理能力。还有层出不穷的各类新问题,需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另外,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开动脑筋、想出办法,集中群众智慧,迎难而上,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这个过程中实现政府职能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