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2014年我国将就古城、古镇、古村保护做好三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11时0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励局长,在去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对新型城镇化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也留意去年文物局在正定召开了古城保护现场会,请问国家文物局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加强文物保护方面有什么举措?

    [励小捷]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实现文物保护与传承。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把传承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各级文物部门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去年12月,我们和住建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在河北正定召开了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会上大家提出了《古城保护正定倡议》。经过这次会议和会后的进一步研究,今年准备配合古城古镇古村保护做三方面工作。 

    第一,摆位。要把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摆在文物保护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重视这方面文物保护项目的审批和资金安排,特别是对名城、名镇、名村中的濒危古建筑和安全消防设施的安排给予重点支持。

    第二,规划。文物部门要参与到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制定当中。这个过程中,文物部门的力量要下到深入研究古城、古镇、古村的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只有真正把历史文化价值的内涵挖掘出来,才能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的问题。

    第三,综合。任何名城、名镇、名村都是人文和自然的综合体,文物部门重点是管城、镇、村中的文物建筑,但只是一个整体中的部分,所以做好名城、名镇、名村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文物部门要有整体观念,既考虑文物保护,也考虑自然生态保护;既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也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同时还要把文物保护与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结合起来。为了实现这样的观念,去年我们就和财政部一起确定了6个古村要搞保护与利用的综合试点,今年这个项目可以推开。简单回答到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