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蔡武:通过政府政策调整及金融工具创新推动文化企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11时0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两个问题。首先请问蔡部长,相关材料显示目前我国文化企业的各种税收加起来达到30%多,这个负担对企业并不轻,文化部是否考虑对于文化企业,尤其是众多的小微文化企业进行这方面的减负和支持的政策?下一步我国的文化金融工作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蔡武]刚才讲的文化企业的税收问题,这是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中高度重视的的问题,也知道这是个制约的瓶颈因素。我国大量的文化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它们的资产规模比较小,这也是文化企业自身特点决定的。我们非常重视这个事情,从2013年6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把文化部增补为成员单位。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鼓励各种形式的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这体现了对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视。

    解决他们的税收问题,现在我国的税制正在进行改革,比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正在全国推开,我们在几次研究营改增的过程中都坚持和税务部门合作,要在改革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和照顾到文化企业的自身特点,在税率税制方面作出适合文化企业自身特点的制度安排,现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进展。

    国务院把小微文化企业纳入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框架中,出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都适用于小微文化企业,这是第一个原则。第二,共同制定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目前这个政策文件正在起草和运转过程中,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第三,要继续深化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积极协调财政部专项资金的支持,制定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计划,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推进措施手段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这些措施的推进将优化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扩大小微文化企业规模,提高它的盈利能力、发展后劲,充分发挥小微文化企业在活跃文化市场、激发产业活力、促进文化创新和增加社会就业、丰富文化供给这些方面的积极作用。这里进一步向社会呼吁要重视小微文化企业,小微文化企业确实具有活跃市场、激发活力、促进创新、增加就业、丰富供给这些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除了政府的政策措施,税收、财政政策的调整之外,更重要的是金融部门能够不断推行金融工具的创新,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特殊需求,创新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我们已经酝酿了一年时间,可能今年上半年要举行文化金融工作会议,要推进文化和金融的融合。

    这项工作如果开展起来,也将会对文化企业发展、文化市场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融资环境,也会促进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在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这方面的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