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目前全国木材消耗量将近5亿立方米 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外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时4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介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建龙: 现在我们全国的木材消耗量将近5亿立方米,包括原木、板材刨花板、纤维板等纸浆折合出来的。刚才赵局长的发布词讲了,现在木材的对外依赖度达到了50%。根据我们测算,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木材需求量可能要达到8亿立方米。这些木材究竟怎么解决,还是根据中央的精神,我们要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资源就是利用好我们国内的资源,还要利用外国外资源,两个市场就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首先在国内这一块,我们现在的人工林有9亿多亩,是世界上最多的,占到了世界70%以上。从八次清查的情况来看,第一次清查结果显示,采伐的人工林接近天然林。所以这9亿多亩人工林提供木材的能力就要大一些。现在我们实施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工程,每年造林2千万亩,就是国内要加大人工林、工业原料林、用材林的培育,力求国内来解决。

    二是充分利用好国外市场。我们现在林业上的对外项目有150多亿美元,主要是在国外租用、购买林地,现在是4千多万公顷。通过在有些国家植树造林,既给当地的林业生态带来了好处,也培育了木材的来源。另外,我们通过一些合法采伐,和有关国家,特别是和俄罗斯合作,办厂、加工,从俄罗斯等有关国家我们进一些木材和木制品,两国都受益。

    可以相信,通过国内大力植树造林,通过国外友好地合作,合法地经营采伐,中国的木材使用应该说不会有太大问题。我们一定要控制在60%以下,国外的依存度如果突破60%了,可能风险就更大一些了,现在依存度是50%,将来力争不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