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我国现在每公顷森林蓄积量平均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2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介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赵树丛:森林生产力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每公顷森林蓄积量平均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9%。之所以有这种状况,与我们多年来对天然林的过度采伐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大家知道,原来的重点林区大量采伐天然林,所以有的同志说到了东北林区之后,没有那样的森林,就是相当的天然林已经采伐掉了,变成了次生林。所以现在每公顷蓄积量就低。同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对森林的经营管理,特别是是对森林的抚育不够,重造轻管,很多人认为栽上了就能自然生长,天然生长的更是自然生长,所以我们现在要提高有限的林地和森林的生产力,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要创新林业的治理制度环境。这其中要完善财政补贴制度,用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地征用补偿政策,完善森林的采伐制度,就是不该采的不要采,实行差别化的采伐管理,完善经营管理制度,鼓励用林主体科学地编制森林经营的规划,对有关政府也要实行森林的经营管理的目标责任制。

第二,要加大森林抚育。种树也要像种田和种菜、种粮一样去管理、管护,要扩大森林抚育的规模。当前可能比较突出的就是要解决人工林和防护林过密的问题,人工林和防护林是在上一个世纪50—70年代打下的基础,那时候因为苗木及环境的影响,为了更高的存活率,栽得过密,也有的是过疏和过稀。还要解决过纯的问题,就是单一树种的问题。当然我们要解决过密、过疏、过纯的问题,就是低效林改造的问题,但我们也要反对以低效林改造的名义破坏森林资源。

第三,要加强能力建设。一是要向用林主体、用林户,包括农民,推广森林抚育的实用技术。二是政府要加强对林区的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森林抚育成本。通过人工林的抚育和管护,提高森林的蓄积量。

从“双增”目标的实现过程来看,我觉得会越来越好。原来我们规划“双增”目标时,150亿立方米的目标是规划到2020年,第七次清查之后,到这次第八次清查时已经达到了151亿立方米,所以这件事情我们一定努力地去做好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