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背景
 
各地财政迅速下达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7日 19时37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编者按:为妥善安排好去冬今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各地财政部门迅速下达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决不让一位受灾群众挨饿受冻。

    山西:2.18亿元保障受灾群众度过冬春临时生活困难

    2013年底以来,山西省部分市县遭受了洪涝等自然灾害,当地群众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障全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山西省财政厅下拨2013年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2.18亿元,主要用于帮助解决冬春期间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问题。

    青海:及时下达受灾群众“救命钱”

    近日,青海省财政会同青海省民政部门下达冬春自然灾害救助资金1.37亿元,全力保障全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冬春救助资金是灾区群众的“救命钱”,省财政要求各地在省级资金下达后10日内务必下拨到县,在春节前将救助款物及时、足额拨付到户、发放到人。对救灾款物的发放要实行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要保障重点,按照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分类救助、分批发放,不得平均分配或预留资金,也不得以慰问金形式发放。

    新疆:2亿元中央冬春生活救助资金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2013年,受异常天气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后发生洪涝、风雹、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损失较为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为妥善安排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自治区财政下拨中央冬令生活补助资金2亿元,帮助受灾群众度过生活困难。

    据各地反映,2013年年底前此项救助资金已分配下拨至各个县市,近日将陆续以货币和实物的形式陆续发放到灾民手中,以保障受灾群众在冬春期间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不让一名受灾群众挨饿受冻。

    云南昆明:财政积极筹集资金确保冬春期间困难群众生活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积极筹措下达救灾资金3,695万元,全力保障受冰冻、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的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同时,2014年春节前昆明市财政另筹集慰问资金4,155.55万元,用于节前对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孤居老职工、困难农民工、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农村重灾民、农村敬老院、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离休干部、参战退役人员、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开展慰问活动。

    内蒙古包头:严把款物发放 确保专款专用

    为了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解决受灾群众冬令春荒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维护受灾群众生活安定和社会稳定,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财政局近日拨付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202万元,用于各地受灾群众在冬令春荒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临时生活困难的救助支出。同时,市财政要求各地按照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分类救助,严把救灾款物发放关,确保专款专用。

    江苏灌南:受灾困难群众补助不低于人均90元

    近日,江苏省灌南县财政将安排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救助资金298.2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等基本生活困难;将按照不低于人均90元的中央补助口粮标准,对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给予补助。

    在救灾款物发放上,该县民政局、财政局将按照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公开发放的程序,建立健全灾民救助花名册,确保救灾资金专款专用,及时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

    四川简阳:三举措确保救灾款物及时发放到人

    近日,四川省简阳市下拨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补助资金715万元,用于解决受灾群众衣、食、住、医等方面的临时困难。

    一是明确该项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伤病等基本生活困难。

    二是加强救灾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的步骤发放救助资金,确保资金发放过程透明、手续完备。

    三是按照《四川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尽快将救助款物及时、足额拨付到户、发放到人。

汪洋在黑龙江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看望灾区受灾群众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4日至26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他强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作出全面部署,当前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作为首要任务,为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打好思想基础。

    调研期间,汪洋听取了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情况汇报。他强调,改革试验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搞好试点,力争在涉农资金整合、发展规模经营、完善农产品价格机制、创新经营体系、发展农村金融和农业保险服务等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详细阅读

民政部开展受灾群众过冬生活安排专题督查调研

    近期,民政部先后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由部、司领导带队,到今年受灾较重的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江西、陕西等6省(自治区)开展专题督查调研,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督促指导重灾区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倒损农房恢复重建、救灾款物管理等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过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安心、安全、温暖过冬。 >>>详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