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农业部:目前已向各地调拨2000多万毫升疫苗 每毫升8毛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下午14时,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中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刚才资料上说疫苗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供求情况到底是怎么样?再有,免疫是免费的吗?  

    [贾幼陵]:大家可以想想,我们是2007年1月份才找到这个病毒,从找到这个病毒到研制成功疫苗时间非常紧。实际上2006年9月我们锁定了可能是这个病毒,当时有各种不同的说法,科研工作者也分离到了不少病毒和细菌,究竟哪个是起主要作用当时还不是很清楚。2007年1月,我们最后完成了对变异病毒的全序列分析,确定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然后马上开始进行研究。对普通蓝耳病的免疫一直是国际社会的难题。国际上能够使用的普通蓝耳病疫苗只有一种,很贵,打一针要16到18块钱。但这个疫苗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没有作用。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农业部及时部署有关科研单位加强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的研制。在农业部新成立的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兽药监察所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下,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疫苗的研究,经过论证认为这个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质量可控,可以批量进行生产。疫苗研制工作应该说取得了不小的突破。5月10号我们正式批准新疫苗的生产规程和质量标准,在研究疫苗的同时,我部加快组织建立快速的诊断方法,研究出可以鉴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方法。

    一种新型的疫苗从确定病因,到研究成功新的疫苗,在世界至少要3年,对特殊疫苗的研制时间要长达10年。这次从确定病因到新型疫苗研制成功,通过有关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仅用了90多天的时间,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实验室保护率超过80%。2007年5月,农业部批准12家厂生产这个疫苗。

    为了抓好新疫苗的生产工作,保证疫苗的有效供应,农业部组织召开疫苗生产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各企业以高度责任感加快疫苗生产进度。农业部向每家疫苗厂都派驻驻厂监督员,对疫苗生产、调拨实行日报管理,对疫苗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按生产计划,6月份可以生产疫苗7000多万毫升,7月份生产疫苗1.54亿毫升,8月份生产1.89亿毫升,目前已经向各地调拨了2000多万毫升。初步定的价格是每毫升8毛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