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2600多个县建立疫情直报系统 疫情控制强调"四不一处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下午14时,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中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猪得了猪蓝耳病以后肯定就不能卖了,我们怎么保证疫情的监测及时和报告及时? 

    [贾幼陵]:由于疫病的诊断需要一定的时间,确实监测有一定的难度。现在随着社会体制的改革,从上到下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一套监测体系。现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直接和全国2600多个县建立了疫情的直报系统,同时,下面还有450个疫情测报站和边境监测站,有了疫情能够及时报告。现在我们担心的并不是疫情的报告,我们很担心的是疫情的及时诊断,我们及时组织有关科研人员对诊断开展培训。上个星期我们刚刚对培训老师进行培训,要求下面继续进行分级培训。 

    另一方面,我们研制出比较好的检测试剂,这有利于疫情的报告。在疫情的控制上,我们特别强调“四不一处理”,不许宰杀病死猪,及时进行封锁。因为它是传染病,有些地区老百姓担心死亡,发现病死猪已经就卖,我们对此非常担心。我们部署官方兽医加强产地检疫,特别是发现疫病的地区要及时进行封锁,防止病猪流到其他地方。另外我们以前没有方法进行诊断,现在有了办法,也有了疫苗,控制的难度比以前相应地减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