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猪蓝耳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形成猪肉涨价三重因素的叠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下午14时,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中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从2006年夏天发现猪蓝耳病疫情到现在,总体来看猪蓝耳病疫情对我国猪存栏量造成多大影响?我们知道最近关于猪肉涨价的一系列事情,猪蓝耳病和猪肉涨价之间是否有一定的联系?

    [贾幼陵]:我注意到很多媒体提到这次猪肉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猪蓝耳病造成的,有些媒体认为是一个因素之一。应该说,动物疫病历来就是畜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早在1942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牲畜最大的敌人是病多和草缺。随着现代化饲养,牲畜死亡率开始降低,但是随着新疫病的不断出现,防治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如何降低牲畜死亡率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问题。

    2006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是不是引起猪肉涨价的原因,对近年来生猪发病死亡率和对市场生猪和猪肉价格变化对比进行分析,从2000年到2006年生猪发病死亡率没有明显提高,一般是传染病造成的死亡率一直在4%左右上下徘徊。生猪的病死率与市场猪肉价格变化没有明显的相关。

    去年以来,我国发生猪蓝耳病呈点状分布,遍布19个省。今年猪肉价格上涨是全国普遍性的,没有发生疫情的省份,猪肉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据我们分析引起猪肉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生猪价格达到低谷,饲料价大幅上涨,两者相叠加造成母猪存栏数一定程度下降,使今年猪肉价格发生波动。2006年6月,猪粮比降到4.43,现在是6.6,4.43是99年波动以来一个最低点。

    1999年生猪规模化饲养仅占20%,现在的规模化饲养已经达到了43%。现在的劳动力成本价格比当时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了62%。散养户是可以不计成本的。老百姓养一头猪,不用什么劳动力,用一些泔水、剩菜、剩饭就打发了,如果价格不好可以不卖。不计劳动力成本,也不受饲料价格大的影响,而现在规模化饲养增加了,劳动力成本上来了,加上价格下跌造成了生猪的波动。

    但是,猪蓝耳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三重因素的叠加,虽然死亡的生猪并不多,没有超过正常值。但老百姓不知道是什么病,吃什么药不管用,也没有办法防控,所以引起了农民的恐慌。因此这三层因素的叠加造成了这些地区农民降低了养猪的积极性。有些地方虽然饲料价格上涨也发生了疫病,但是政府及时调控,比如重庆,政府拿出3千多万补贴,现在重庆的母猪存栏是增加的,生猪存栏和出栏都是增加的。随着生猪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以及防治技术的进步,新型疫苗的研制成功对恢复养殖业的信心,促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