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农业部积极发布疫情和防控政策 加强宣传消除公众恐慌心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下午14时,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中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经报记者]:我们在下面调研的时候发现农民特别担心他们的猪死亡,国家能否出台生猪疫病的保险,有没有这方面的必要?能不能像小麦、水稻一样,给猪一个最低收购保护价?

    [贾幼陵]:您提的这个问题超过了我的业务范围,据我所知,国家财政部正在起草和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国务院也高度重视,正在采取种种保护措施和扶持政策,今后会陆续出台。利用这个机会,我也向大家解释一下,我今天早晨看到一个媒体的报道,去年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猪病,由于疫情不透明,造成了疫情的大面积扩散。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对于疫情的通报和管理,政府是有法律法规的,是有要求的,必须要及时通报疫情,让广大公众了解疫情,及时采取措施。今天早晨我看到媒体报道说由于疫情不透明造成疫情的扩散,个别记者可能没有关心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的全过程,不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

    在2006年9月份,由于我国长江地区发生的疫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当时虽然没有确定病因,农业部仍然多次通过报纸、网络和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和防控政策,保证公众的知情权。我们下发了相关通知和规范,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宣传,重点向公众说明此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向人传播,提高养殖户和公众对该病的认识,消除公众的恐慌心理,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综合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