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并编制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大家看到今天发布会比较特殊,我们请来了六位同志一起来跟媒体见面。因为近期境内外媒体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关注,所以我们今天特地请来跟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的五个监管部门的六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跟大家介绍我国各个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十一五”计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一些成效,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来宾,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张延秋先生;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先生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文序先生;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先生;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先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江瑛女士。请他们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们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言人颜江瑛女士先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颜江瑛]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下面我就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一直把食品药品安全摆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现在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问题,又积极探索一些长效机制,即治标又着重治本。 

    经过各级政府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在不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情况总体是稳定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起步较晚,基础工作还是相当薄弱。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还是不容乐观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食品、药品和餐饮卫生的监管工作,不断提高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我国社会和谐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我们从2004年底开始,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以及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反复论证,先后经历了前期准备、文稿的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会签上报和审批六个阶段。编制期间,整个规划文稿大的修改做了三十多余次,调研、论证会、研讨会开了近八十余次。我们顺利完成了 “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从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出来,我们“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这个规划主要的内容提出了五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我们国家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机制逐步完善,我们的法律法规体系较为完备,监管队伍素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装备进一步改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设和检测技术水平显著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秩序明显好转,生产、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反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大幅减少,这是希望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为了保证这个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评估性,我们在规划当中提出了明确的9个可量化的指标,这9个量化指标都紧紧围绕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根据这9个量化指标我们提出了18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任务,这个任务里面有12项是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有6项是药品安全监管方面。

    为了保证这个规划的顺利实施,规划从七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这七个方面主要就是从创新监管的体制和机制,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建立规划实施机制这七个方面也提出了保障措施。规划发布以后,各地方各部门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按照这个规划中“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责成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牵头组织本地规划的制定,我们希望以地方规划来推动国家规划的实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启动工作来落实这个规划,以年度计划来推动我们五年规划的实施。

    此外,规划提出了一些部分重点任务和建设项目,有的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等会儿我会向大家做介绍。以上就是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的大体情况。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