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食品安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相关部门的合作和协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现在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还是要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合众国际社记者]据报道说,中国方面负责食品和药品安全的机构有15个,这是否会造成在认证和颁发证书方面出现一些权力的斗争,在媒体报出问题之后,各个部门之间是否会相互推让他们的职责呢?您能否给我们进一步介绍一下在食品和药品安全管理方面政府机构的组织结构,比如哪些部门负责政策问题,哪些部门负责检验检疫检测,最重要的是哪些部门负责中国现有法律的执行问题?

    今年媒体报道了很多关于食品药品方面的问题,比如像狗粮、药品、手机、电池等问题,为什么今年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颜女士您在开场白的时候也说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就气候问题而言,有一个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在涉及到国际食品和药品安全方面,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享受这样的原则呢?

    [颜江瑛]中国现在直接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是在座的五个部门,其他部门会承担相应的间接工作,比如说食品药品安全有财政支持,还有其他的发展都离不开发改委和财政部。其他一些出口方面的工作,还涉及商务部等等,但是直接从事食品监管是由在座的五个部门承担,刚才我也介绍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 

    为了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和协调,2003年,国务院成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我们来承担综合的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重大事故的查处。各自的部门在他承担的职能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标准以及监管的法规,另外我们之间可以采取合作和协调,建立了食品安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沟通制度。同时为了保证我们沟通更及时,我们还建立了部门间食品安全信息联络员制度,会定期召开通报会议,通报各自职能范围内的监管信息和工作情况。

    你刚才提到了关于发展中国家共同承担责任方面的问题,作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下一步我们会考虑如何开展这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