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奥运食品安全。北京市曾经表态奥运会之后北京市会沿用奥运的食品安全标准,我想问一下,在国家的食品安全修订方面是不是会对奥运的食品安全标准进行吸收或者借鉴,能不能举例说明?第二个问题,前一阵有报道说香港对两种中国内地产的牙膏禁止入境,我想知道现在这个事件进展状况如何?这个事件之后,卫生部曾经说要对牙膏的二甘醇进行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我想知道这个工作现在进展如何?

    [郭卫民]第一个问题请工商局孙局长作介绍。

    [工商总局消保局巡视员兼副局长 孙文序]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是负责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重要的职责,各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对流通环节的食品实施质量的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过程监管,以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市场安全。就北京奥运食品方面,我了解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的技术规范,确定了10大类345个品种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制定了一系列奥运食品的安全包装、储运和标准的适用原则。二是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方案的安全监控。对奥运食品从源头到餐桌进行持续监控,形成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并对监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三是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建立奥运食品追溯的数据中心,实现从源头到奥运村的全程监控。前不久6月12日,我们请境内外的媒体已经到北京市工商局参观了食品监测中心,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各项的保障措施是非常有力的。因此,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我认为是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