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对食品安全实行综合监管与具体监管相结合的体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颜江瑛]第二个问题,在食品监管当中怎样综合协调。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和监管体制是综合监管与具体监管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在这个监管体制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一个综合监管部门和综合协调部门,主要就是负责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全国整顿和规范食品市场秩序方面,由我们牵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各个部门,共同开展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连续五年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当中,经过我们几个部门的共同努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责任体系也基本落实,而且初步建立了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会同31个城市实施了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强化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意识,促进了监管体系和监管措施的落实。这是由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各个部委都参加的一个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当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协调牵头部门,第一,我们建立了全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

    第二,初步构成了食品安全信息的报送网络。为了保证各个部门的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准确、有效、科学的发布,保障能够及时获得食品安全信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正在制定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这个制度建立以后,更有利于推动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准确、科学、权威的发布。

    第三,组织各个部门协调开展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和食品安全状况的综合评价。第四,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建设,包括加工、流通领域、餐饮业等几个方面的信用体系,这都涉及到每个部门。大家关心在食品应急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作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如何工作?我想举个例子,前段时间发现鸭蛋里面有苏丹红,出现这些食品紧急事件的时候,我们会立即跟各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比如要做安全性评价,卫生部很快会组织专家,对什么是有毒有害食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程度,及时做出科学评价。如果流通领域出了问题,工商总局马上会采取措施。如果这个问题出在生产加工环节,质检总局会采取召回的措施,或者依法对生产企业采取措施。如果在种植养殖方面出了问题,农业部马上会采取行动。出现紧急事件,由我们几个部门共同行动,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采取紧急措施,来保证人民大众的饮食安全,使危害减少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