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质检总局等部门将加强对月饼生产企业监管确保月饼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中秋节就要到了,我家里的两个小朋友喜欢吃月饼,我现在有点担心家里的小孩会不会吃到假月饼。拿月饼作为一个例子,是不是可以请各位解释一下,怎么防止市面上出现的假冒伪劣的月饼,监管体制怎样运作可以让消费者放心?

    [邬建平]谢谢你的提问,我下面回答一下你的问题。也以月饼为例子,因为假冒伪劣的产品有千种万种,执法部门怎么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生产?第一,我们有一套监管制度,就是对所有的月饼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到我们的食品质量安全的市场准入制度的管理范围,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的月饼企业,不允许它生产月饼。这方面我们从十个环节进行把关。例如,从月饼的原材料进行把关,如果月饼的馅是陈馅,不合格的馅,那这个企业就不能生产。再如,生产月饼的设备必须是能够保证生产合格产品的设备。

    再如,要有一套完整的生产工艺。包括检验设备、仓储要求、人员素质要求等十个方面。我们从这十个方面进行把关,一旦这个企业经过我们的审查,获得生产月饼的许可证以后,我们质检部门,以及在座的兄弟部门,会对这个企业进行日常的监管。比如我们会进行巡查、回访,巡查就是定期不定期的对这个企业进行检查;回访就是一旦发现企业出现问题,有关部门将督促检查企业进行整改,包括对他的实物质量进行检验,看它符不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卫生标准,质量标准等等。一旦发现它有问题,我们将取消它生产月饼的资格,或者要求它停产整顿,整顿合格以后,才允许生产。如果它的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我们将责令它必须从市场上召回。

    第二,对月饼生产企业卖到市场上的产品,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都会对它们的实物质量进行检查,一旦检查出实物质量存在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下架措施,责令企业进行整改。第三,质检部门对质量保证体系稳定可靠、产品质量多次连续抽查合格的企业,推出了扶优措施,培育“中国名牌”,实行“国家免检”制度,引导消费者去消费这些好的企业生产的好的产品,也建议广大的消费者尽量在市场上购买有中国名牌、国家免检包括中国驰名商标等标志的产品,购买监督检查中检验合格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