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政府有条件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我们请张副司长简单介绍在保证农产品和动物产品安全方面的一些措施。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 张延秋]谢谢郭局长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情况。发布会上有一个材料,就是农业部在“十一五”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主要措施,我简单的再跟大家通报一下。

    上世纪末,我国农业在解决了数量问题之后,我们政府才有条件正确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仅仅在这六七年的时间里,国家颁布了《农产品指向安全法》、农产品安全质量的法制和体制框架基本形成,我国农产品安全质量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今年4月份,农业部在全国主要大城市监测结果,蔬菜农药残留的合格率达到94.3%,水产品中氯霉素污染的合格率达到99.4%,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合格率达到98.9%。比如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四个城市的检测结果和2001年相比,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主要鲜活农产品质量合格率要达到96%以上,为了实践这个目标,着力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重点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农业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等七个方面的能力建设来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础,从源头上为食品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