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党政类网站的生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4 15:2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如果党政类网站忽略本系统、本单位受众的需求,仅仅追求数量,甚至在不具备基本条件的情况下贸然“随大流”,则往往开通之日就是“僵尸”之时,忙了自己反而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近日,在中国信息化促进网和中国搜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优秀政务平台评估总结大会上,王丕君应邀作了党政类网站建设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党政类网站也是我国重要的舆论场,只有使网站活跃內容有品质才能发挥好作用,思路就是把工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网站新闻传播的优势。

  当前,大部分党政类网站存在的其中一个硬伤就是新闻更新不及时。主要原因在党政机关本身:一是认为党政机关本身不经常产生新闻,因此难以解决党政类网站天天有新闻的问题;二是认为党政机关的新闻宣传主要体现在国家重点媒体、强势商业媒体发布了没有,对党政机关的门户网并没有视为宣传阵地;三是普遍存在干部只愿意埋头干活、不愿意对外宣传的思想,“怕宣传”、“宣传怕”成了一个潜意识和机关文化;四是党政机关网站建设者中有新闻从业经历的人不多,特别是从事过新媒体业务的更少,这就必然出现了党政类网站普遍存在的新闻公文化、标题呆板化的公告栏、黑板报式的网站形态。

  其实,每一个党政机构都拥有大量的新闻信息和产生新闻信息,关键是要不要宣传、要如何宣传的问题。如果从近两年中央在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总体要求上看,要求“让网络空间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要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自然要求党政类网站也要积极担当。从要形成我国意识形态主旋律的合力以及政务公开的角度看,党政机关的网站也应该追求网站的规范化、专业化,基本的要求和标准就是把党政类网站办成一个具有新闻性的网站,而不是黑板报、公告栏式的网页。

    如何解决党政机关网站新闻源不足的问题呢?思路就是尽可能充分地挖掘各系统、各单位自身的信息资源,将这种工作信息资源转化为新闻传播资源。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部门,联络着相当数量的党外各界代表人士,这些代表人士是我国各个领域的顶尖或优秀人才,这是统战部得天独厚的人力资源,也是统一战线难得的宣传资源。中央统战部门户网2014年创设“名人谈统战”、“民营企业家之窗”以来,分别邀请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谈统战,点击量大,宣传效果好。

  政务类网站也需要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进行新闻传播,思路就是要通过议题设置策划出有新闻价值的活动。

  凡是有传统媒体经历的新闻人都会有一个印象:媒体都要搞些活动,组织各种类型的论坛,组织各种各样的评比,组织各种各样的展示,创意各种类型的排行榜,等等。互联网媒体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这其中很多是进行商业化设计的,但党政类网站可以开展非商业类的新闻活动,重要目标是通过活动产生新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中央统战部门户网根据统一战线的工作职能和任务,策划了大型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该活动以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开展的非公经济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和三中全会提出的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邀请了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11家网络媒体,在山东5天4夜采访了4个市数十家民营企业,召开2场座谈会,一周时间发稿百余篇,互联网搜索相关新闻信息达1500余万条,这是统战系统第一次邀请多家网络媒体开展非公经济领域的新媒体集中报道,活动得到统战系统、企业界和参与媒体的共同好评。

山东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座谈会

青岛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的座谈会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路”通车60周年之际批示,要求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中央统战部商交通部组织了“网络媒体两路行”采访活动,12家网络媒体的21位记者参与采访报道,活动得到西藏和四川、青海三省区的积极协助和参与。两个采访报道组分赴川藏线、青藏线,历时15天,行程5000多公里,共发稿300多篇,互联网搜索达190多万条。交通部长杨传堂在采访结束后接受了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和其他网络媒体的联合采访。采访活动不仅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而且宣传了中央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宣传了新时期两路建设中最可爱的军民,采访报道活动受到中央统战部、交通部和三省区有关领导的肯定,参与采访的记者认为这样的采访活动让心灵得到了深深的触动,认为“是一次很深刻的自我思想教育”。

  党政类网站要在纷繁的网络世界中脱颖而出,思路就是必须追求页面的清新和简洁美,使新闻信息更具有可读性和传播性。

  党政类网站与商业网站的不同就在于政治性大于新闻性;在于宣传性大于传播性;在于主体性大于社会性。但是它的媒体属性决定了必须遵循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规律,必须要追求传播效果,只要有了传播力,才会实现影响力。

  政务类网站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由于信息单一,多数习惯于大量转发其他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新闻信息,往往在新闻信息的针对性、有效性甚至时效性方面标准不严不高,往往忽略本系统本单位受众的需求,仅仅追求网上信息的数量,简单地模仿其他网站的做法开专题、设专栏,甚至开通一些自身基本条件不具备的音视频、互动等功能,结果是开通之日就是“僵尸”之时,忙了自己反而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这方面的体会,一是党政类网站应该只做主要受众最需要的、本网最擅长做出来的、又能够可持续的新闻信息和网站功能设计。比如,全国有数万统战干部,他们热爱统战事业,有相当一些同志一辈子从事统战工作这一个职业,对统战工作有相当丰富的感悟、体会、经验,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策划推出了“统战干部谈统战”,让广大的各级统战干部讲统战,把他们身上的各种正能量挖掘出来、激发出来、传播开来,这对于当事人和整个统战工作都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这个栏目的推出得到全国统战系统的热烈响应,原来预计每周只能收到一两篇来稿,现在供稿量源源不断。

  二是让新闻信息更专业、让页面更简洁,追求新闻信息的专业性和网页页面的简洁美。互联网时代媒体的特点就是数不清的网站眼花缭乱,看不完的信息无穷无尽,如何在这个海量信息世界里让党政类网站及其新闻信息有一席之地,主要看网站的定位和新闻运作。如果党政类网站把关注点放在国际国内全方位的新闻信息方面,那就是错位,因为党政类网站在这类新闻信息方面要想超过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海量的信息取决于大量的人力,更取决于这些人力的专业知识和背景,但如果党政类网站以本体系、本单位为依托,充分认知和挖掘新闻信息,反而能够做出其他媒体难以企及的专属领域的新闻报道。因此,在新闻信息源缺乏、信息海量流动的网络世界,简洁既是网络媒体的必然,也有利于把最重要、最具特质的新闻信息传递给网民。

  网络媒体是信息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结果,只要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媒体的创新就永远在路上,党政类网站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